易水

尝试写文交朋友

【苍雁坞往事随笔】1.典忧,陪我练武!

就是一系列轻松向小段子组成的,没啥费脑情节,当个睡前故事看吧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小雪阳偷拿了一盒母亲的胭脂,前脚刚踏出爹娘卧房,后脚就被练完早课回来的曹炎烈撞个正着。
    “哥......”雪阳忙把手背后。
    “哥来给娘亲请安吗,娘亲一早便去寺里上香了。”
       曹炎烈不理会她的问题,只管冷着脸训斥:“拿了什么?放回去。“
       雪阳本就心虚,被哥哥这么一吼,更是慌了。
    “哪有...什么东西...”雪阳装傻,又往袖里藏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曹炎烈才不似典家兄长那般纵着雪阳,直接前去夺下了木盒子。凑近一闻,失笑道:“还道是什么贵重东西,原是一盒破胭脂,值当把你吓得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着脸色又一变:“无论物件贵重与否,偷盗之事都不是好汉所为。且记住。”

       雪阳被哥哥“押”着把胭脂放还回去,临走还不舍的瞥了两眼,示软:“哥,那个可好闻了对不对?”
       转头却发现曹炎烈已步履生风跨出门去,雪阳忙追上,又问了一遍:“哥,你说好不好闻?”
       曹炎烈绷着小脸儿,答:“臭死了。”
       末了加快了步子,不想让烦人精追上。

       典忧一直等在院外,见曹炎烈快步出来,上前问:“给夫人请过安了?她可同意我们随主公一起出城剿匪了?”
      “没见着我娘,倒是见着个烦人精,快走,她追来了!”曹炎烈急声催促,拉着典忧就跑。

       已是来不及了,雪阳隔了老远便喊:“典哥哥你也来啦?你快闻闻我的手香不香,我哥非说胭脂味是臭的。”
       小腿啵哒哒的来到跟前,垫着脚把手往典忧脸上举。典忧便顺着她,弯下腰探过去闻,道:“雪妮儿真香。”
       雪阳得了肯定,朝着曹炎烈耀武扬威:“典哥哥这才叫识时务者为俊杰。”
       曹炎烈拆台:“他得了风寒,闻不出味。”

       典忧只笑着不说话,不掺和少主子和雪妮儿的日常争辩。
       曹夫人到底是没同意两个小少年随父剿匪,那悍匪凶神恶煞,万一刀剑无眼伤了两个孩儿,她得悔死心疼死。
       最近曹炎烈倒是练功勤奋,往死里练,像是跟曹夫人赌气一般。曹夫人看到了时间,喊他歇会,他也不理,变本加厉的拉着典忧练。他使枪,典忧使剑。

        雪阳来校场找他们玩,典忧偷懒过去坐,顺便跟雪阳吐槽:“你哥怕不是得失心疯了,自个儿遭罪不成,还拉上我。瞧我这手,茧子都要磨破了。”
       小雪阳倒是比他哥会疼人,眨巴着眼安慰:“典哥哥莫跟失心疯计较,雪妮儿给你吹吹。”
       吹完又好奇的拿着典忧的手翻看,问:“都说破茧成蝶,是不是雪妮儿吹一吹,典哥哥的手里面就会飞出蝴蝶?”
       典忧被问的一愣,随即暖洋洋笑起来,道:“雪妮儿先闭上眼。”
       雪阳乖乖闭上。
       典忧的轻功学的不赖,步伐飘逸轻灵,当即奔上校场外一花丛,眨眼间又跃了回来。
       “这回你再吹一吹。”典忧握拳递向雪阳。
       雪阳听话,睁开眼睛吹了吹。一只鹅黄色蝴蝶便从典忧掌中飞出,围着二人打了两转后,才翩翩飞去~
       雪阳拍手叫好:“典哥哥果真厉害!”
       一旁的某“失心疯”却黑了脸,朝典忧吼:“你在干什么?快来陪我练武。”
      “哎,遵少主子命!”典忧噙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三人折腾到晌午,终于到了用午膳的时辰,雪阳和典忧都松了口气。
因典忧的父亲典肃是曹家主公的心腹,孩子们又是相仿年纪,便去了许多规矩,允孩子们可以坐一桌上吃饭。
       典夫人给小雪阳夹菜,时不时问两嘴典忧关于功课上的事,实则还是担忧曹炎烈。
       典忧惮于曹炎烈送来的眼神,搪塞了几句。
       饭罢,曹夫人叫典忧带雪阳去玩,把曹炎烈留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“烈儿,你可还是在生为娘的气?没同意你跟你爹上山?”
       曹炎烈无甚表情,摇头:“没有。”
       曹夫人肯定道:“你有。”
       曹炎烈没答,坚定的小脸儿盯着曹夫人,过了一会才说:“那娘亲可否允我另一个请求?”
       曹夫人挑眉,“怎得跟娘亲讨价还价起来了。你先说说什么事?冒险的事我定不会允你。”
      “下个月的零用月钱我要双份。”曹炎烈答。

     “噗嗤。”曹夫人叫大儿子逗笑了。

     “就这个?”她再次确定。
        曹炎烈郑重点头:“嗯,就这个。”
        曹夫人伸手去拍曹炎烈的头,却被曹炎烈不着痕迹的躲开了,嘟囔道:“娘亲,孩儿不小了,切莫摸孩儿头。”
        曹夫人撇嘴:“依你,都依你。可别再跟娘怄气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只听曹炎烈随意“嗯”了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次月初,典忧刚陪着少主子练完早课,就被少主子拉到一旁道:“陪我去街市。”
       陪呗那,少主子的命令他敢不听吗?
       曹炎烈拽着典忧停在了一家卖脂粉铺子门口,曹别扭:“你去,买一盒胭脂,要葵花味的。”
    “什么?”典忧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    “胭脂,葵花味。”
       曹炎烈强调了一遍。
       这回少主子的命令他还真敢不从。典忧红了耳根子,强行推辞:“不去,打死也不去,女人们逛的地方我怎么能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曹炎烈的脸开始黑了。半晌,他转身拉过典忧:“那走吧,不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二人便离去了。典忧冷不丁回头,恰见着曹家少主还在用余光瞥那脂粉铺子,似有不舍。

       又过了几日,典忧被典肃叫回去嘱咐事情,走了两天才回。

       等典忧再回来时,想着先去给曹夫人请个安。刚一进院,雪阳屁颠颠跑了出来,乐的露出小尖牙,手里拿着个木盒子。

      “典哥哥!你回来啦!你闻闻好不好闻~”她喊。

       典忧蹲下身张开臂膀,接住了飞跑过来的雪阳,把她搂了个满怀。雪阳把木盒开了盖子递给典忧,叫他闻。

       还未凑近,溢满的葵花香气扑鼻而来,典忧心里“啧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没看出来阿烈还有这一手呢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曹炎烈,见自家妹妹又往典忧怀里钻了,又把脸一拉,冷冰冰道:“典忧,陪我练武。”

       典忧把雪阳送到曹夫人房里,才又追了出来,调侃:“葵花味可真好闻呢!”

       曹炎烈不理。

       典忧又道:“为什么送葵花味的?小小姑娘家的,还是山茶味合适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曹炎烈白了一眼,正经道:“我是太阳,你是月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典忧愣住,你想说啥?

       曹炎烈:“她得向着我。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8)